close

我們今天將討論應該是具有爭議的議題: 歐洲文藝復興。你大概已知道什麼是歐洲文藝復興,但這不是故事的全部。

基本上,故事是文藝復興見證了歐洲文化在於悲慘黑暗時代後的重生,並迎來了現代社會的政教分離、理性主義、和個人主義。這些價值觀也是今天西方社會致力於維護的。那到底是什麼那麼具爭議? 歐洲文藝復興的概念預先假定了,歐洲就像是個當希臘人崛起時被開明的島嶼,但在後來失去了方向並又重新了找回過去的歐洲榮耀。不只這樣,我還要辯論文藝復興或許甚至從沒發生。

但首先,讓我們假設他有發生。基本上,文藝復興是歐洲藝術和思想的綻放,恰好碰到重新發現羅馬和希臘文化。我們在視覺藝術上較容易看出這點,當就像以前的羅馬和尤其是希臘藝術,文藝復興藝術傾向重視理想的人形。這古典化也顯示在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學裡,常常利用希臘柱式、羅馬拱門、和圓頂。其實,當你觀察著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你或許能夠欺騙自己正看著某個希臘建築物,如果你忽略希臘建築物一般來說都已是廢墟。

除了重新發現以外,也就是說,仿冒希臘和羅馬藝術,文藝復興也見歷了重新發現希臘羅馬著作和思想,而這為學者打開了一整個新世界。其實也不算新世界,畢竟這些著作已經存在超過一千年了,但你懂我的意思。

研究、翻譯、並在這些著作上做出評論的學者叫作人文主義者,而這是有點令人困惑的術語,當這代表了他們關注人類,而不是宗教。這或許讓大眾假設文藝復興作家、藝術家、和學者都不虔誠,而這不是真實的。事實上,文藝復興的藝術家是虔誠的。聖母瑪利亞被當主題畫過幾次就足夠是證據了。人文主義在這裡只代表了這些學者研究著人文學科,像是文學、哲學、歷史。

我一直盡量不太專注於日期,但如果我要說服你文藝復興從沒發生,我大概必需跟你說他沒發生的時候。普遍來說,文藝復興一般與十五世紀和十六世紀有關聯。文藝復興發生於整個歐洲,但我們將專注於義大利,當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的起源地。那是什麼讓義大利激發文藝復興? 他的紅酒? 橄欖? 麵食? 還是他們領導人放鬆道德的縱容?

義大利位於文藝復興的最好位子是基於一個理由: 金錢。一個社會必須要非常富有才能支持藝術家,建設複雜的建築物、補助翻譯千年文件的學者,而義大利城邦是因為兩個理由非常的富有。

首先,許多城邦都是迷你的工業勢力每個專攻某個工業產品譬如說佛羅倫斯製造布米蘭生產武器。再來就是威尼斯熱那亞因為貿易變的超級富有。熱那亞也生產出了許多高等水手,像是哥倫布。但威尼斯成為了最有錢的城邦。

你或許還從東征時記得,威尼斯人是水手、造船、和商業專家,並也或許從印度洋貿易記得,他們找到了與伊斯蘭帝國做生意的辦法,包括該地區最強的勢力,鄂圖曼帝國。若不是與伊斯蘭世界的貿易,尤其是香料,威尼斯根本無法負擔那些畫家,或購買那些花俏的衣服。這些衣服、畫家、和畫像全是由與鄂圖曼作貿易所賺的錢付的。

我知道我常常講到貿易,但這是因為他確實把世界綁在一起。雖然貿易能導致衝突,普遍來說,他引起的和平交流遠比暴力的還多,主要因為死亡對生意不好。

於地中海東部確實是如此,當貿易外交比戰爭時期還常發生也較持久。我們較常談到戰爭,是因為他較戲劇化。這也是為何我喜歡玩的電玩遊戲是刺客教條,而不是某個威尼斯人妥協貿易條約的遊戲。

另外一個非歐洲人支持文藝復興的例子: 威尼斯人向鄂圖曼人出口紡織品。這些紡織品一般編織於佛羅倫斯,而佛羅倫斯的紡織品如此有價值,是因為他們持久的鮮豔顏色。這是基於他們利用叫作礬的化學品染色,而礬主要來自鄂圖曼帝國裡的安那托利亞。這也是說,為了製作出鄂圖曼人渴望的紡織品,義大利人需求著鄂圖曼礬。但於1460年,教宗庇護二世的教子於義大利托爾法找到礬。他寫信給他教父: 「今天我給你帶來對於土耳其人的勝利。每一年他們因為我們染色紡織品需求的礬從基督徒身上賺取超過三十萬達克特但我找到了七座山,如此豐富的擁有這材料,他們能夠供應七個世界。如果你授予命令聘請工人,建造熔爐,冶煉礦石,你將為整個歐洲提供礬,而土耳其人將損失所有利潤。他們反將依賴你。」

教宗自然答應了。更重要的是,他把採礦權完全的授予一個佛羅倫斯家族: 麥地奇家族。但義大利礬礦並沒有導致戰勝土耳其人,或讓他們損失所有利潤,就像自己開採及鑽探並沒有減輕貿易的需求。

還有另一方面伊斯蘭幫助了製造歐洲文藝復興,如果他確實有發生的話: 文藝復興學者研究的許多著作來自穆斯林世界。好幾百年來,穆斯林學者研究著古希臘著作,尤其是托勒密亞里斯多德。這兩位雖然對於一切都幾乎是錯的,依舊是基督和穆斯林世界思想的啟發點。君士坦丁堡1453年的淪陷更幫助了擴散希臘思想,當拜占庭學者帶著許多書本逃向義大利。這全是因為鄂圖曼人。就算君士坦丁堡變成了個穆斯林首都,伊斯坦堡依然是尋找古希臘著作的最好地點。如果我們把文藝復興的定義擴展於包含科學思想,我們也可以指出穆斯林學者對的哥白尼影響。

一直到現在我所說的是為了解釋為何文藝復興發生於義大利,而不是或許說印度或俄羅斯。但我現在想解釋我其實認為文藝復興並沒有發生過。

讓我們先從時間的問題開始。文藝復興不像黑斯廷斯戰役或法國大革命,當人們知道自己正存在於有歷史性的一刻。當人們爬上柏林圍牆時,那是大家能夠打開電視目睹歷史的一刻。但沒有人於1512年的托爾法對親朋好友說: 「瑪利歐,路易吉,快出來! 文藝復興來到了! 快點,我們正生活於輝煌的新時代,一個人與學習之間的關係正改變的時代。我透過自己理性的能力感覺到新型的個人主義。」

事實上,歐洲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文藝復興,因為他的藝術和學習不過影響到非常小部分的歐洲人口。平均壽命甚至於文藝復興時下降。文藝復興的藝術和學習沒有像今天科技一樣一路到達大部分的人口手上。文藝復興只被最富有的和服務他們的人體驗到,像是畫他們的畫家。他確實是提供了某些商業機會,譬如說幀畫和裝訂書本,但大部分的人依然生活於農場上。重新發現亞里斯多德也沒有改變他們的生活,也就是局限於日出日落和天主教會。

事實上,大概百分之九十五的歐洲人都沒體驗到文藝復興的豐裕、藝術、和思想。歐洲文藝復興被看待為重要的,不是因為他對於十五世紀是多麼的重要。當時的歐洲,除了小規模的大西洋貿易外,什麼都不是領先世界的。我們記得他為重要,是因為他對於現在的西方是重要的。西方關心著亞里斯多德、個人主義、蒙娜麗莎、和米開朗基羅。這些東西授予了他們有道理的敘述。

歐洲本是開明的,後來不開明了,但又再度開明了,並從此成為了藝術、貿易、和歷史的中心。我們在許多歷史記錄中能看到這生命、死亡、重生的循環,但這是不準確的。的確,許多於十五世紀進入歐洲的思想後來變得很重要,但我們必須記住,當我們討論文藝復興時,我們討論著好幾百年。文藝復興的人文主義者,彼得拉克,誕生於1304年,當文藝復興的另一位人文主義者,蒙泰涅,出生在229年後。這幾乎與美國的存在是一樣久的。

所以文藝復興是否真是個事件? 我不認為。他是發生於幾百年期間的許多相互依存的事件。事實總是抗拒簡單。

arrow
arrow

    風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