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西南部有個地方叫「四角落」。在那有個紀念碑指出四州相聚的一點。圍繞紀念碑走動讓你能在幾秒內穿越猶他州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這是美國有名的景點之一。各四州都發展了自己的不同傳統和認同,也讓這些邊界有意義。從一州穿越到另一州不需求護照或過海關。

你或許會跟我說: 「廢話! 他們是州,又不是國家!」但不是因為我的觀察很平凡就代表他不了不起。其實,這反而更讓他更了不起。我一直認為西方體系依賴他的制度多於他的民主。美國擁有五十個不同身分和體制,也擁有明確的界線的聯邦和州份系統。這在政治歷史上是獨特的。我還沒提到那幾千個擁有管轄主權的直轄市。這是個許多受戰爭困擾的發展中國家會羨慕的制度。

西方文化值得學習的一般來說就是他的制度。當然,民主是這一切的基本,但民主還是個獨立的因素。亞洲不同的開明獨裁建設了穩定的精英體制,當非洲不同的脆弱民主沒有。

制度在西方社會是如此的平凡到他們時常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但其實仔細觀察世界周遭就能發現並不是如此。在很多地方申請證照或文件不是純粹排隊等待,而是賄絡或聘用罪犯。我們認為自來水和穩定的電源是理所當然,當許多國家沒這奢侈因為缺乏有效的制度管理如此的設施。在稅務局認識朋友或親戚不代表能逃稅,但這情況少數能應用在其他地方。成功的制度會客觀公平地對待每個人。這不是俄羅斯、巴基斯坦、或尼日利亞的例子。

當然,加拿大人能抱怨除雪效率低和設施和公共機關的退化,尤其在內陸城市。但我們必須領悟到我們是在與發展中世界相對下很高的水平中抱怨。

制度,或缺乏制度,解釋了許多近幾十年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柏林大牆崩解後,中歐建設了能運作的民主和經濟。儘管不同問題和挑戰,波羅的海國家、波蘭、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表現並不糟糕,而在某些例子甚至堪稱為成功故事。這是因為這些社會擁有高等的識字率,並在二戰和共產之前擁有資產階級文化。識字率和資產階級是成功制度的基本。畢竟制度需求公務人員,而公務人員需識字並熟悉現代組織的客觀運作。

 巴爾幹地區就沒那麼好運。自1989年,不良政府和不起眼的成長一直是羅馬尼亞的常規。阿爾巴尼亞和保加利亞處於半混亂狀態,而南斯拉夫因90年代的種族戰爭受著苦。在這幾個例子,我們能觀察出低迷的識字率和幾乎不存在的中等階級。東正教的信仰,因為他的沉思性而不鼓勵客觀標準,至沒到天主或基督教標準,也是脆弱制度的因素之一。俄羅斯也能被歸類於此。他的寡頭體制曝露出制度的弱點,當腐敗不過指出了完成事情的另一方法。法律和政府制度的開發並不足。

我們還有大中東地區。所謂的阿拉伯之春失敗了因為阿拉伯世界不像中歐或東歐。首先他的識字率很低,尤其在女性當中。他幾乎沒有現代資產階級的傳統,雖說在某些城市有商業階級。也所以如果獨裁政權垮台,他沒有任何制度能夠依賴。留下在北非和黎凡特地區的也只剩部落和教派,完全不像蘇聯後的中歐、土耳其、和伊郎的公民社會,鼓勵安穩。他們擁有較高的識字率和較成功的都市化,並處在於南歐和阿拉伯世界等級之間。當然,在阿拉伯世界裡也有差別。埃及體制在某程度上存在,當敘利亞和伊拉克完全沒有。埃及是可統治的,就算有時偏專制手段,當敘利亞和伊拉克似乎不行。

最後我們有非洲。在許多非洲國家,出了首都,政府的定義似乎也不見了。公路變成模糊的土道,而部落和軍閥開始接管。這是個幾乎沒有制度的世界,當識字率和中等階級分常的小 (雖然在成長)。如果要測量非洲的發展,我們不能訪問首都裡的機構,而是到其他的機關,親自排隊並觀察他們如何運作。

的確,人會欺騙自己,在欺騙記者與大使。不要聽人說什麼 (尤其是菁英),但觀察他們的行為。他們繳不繳稅? 他們的錢藏在哪裡? 他們申請駕照需不需要排隊? 是行為,而不是修辭,指出制度的存在或不存在。

執行選舉很簡單,但透露出的比記者或政治學者所想的還少。選舉是2448小時完成的事,通常透過外國觀察家的幫忙舉辦。但一個有效率的制度必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運作。李光耀是二十世紀的偉人之一。他建設了制度,也因此於新加坡建設了國家。不具備基本的秩序是不可能擁有有意義的自由,而制度是秩序最重要的工具。

因為制度是透過緩慢和有機的發展,就算在最好的情況,對戲劇性事件感興趣的記者也會忽略掉。也所以媒體報導一般無法準確的提供某特定國家的前景。能和熟練商人和情報預報者學的就是: 追蹤制度、而不是人物。

 

arrow
arrow

    風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