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將在五月七號進行大選。這國家擁有世界歷史最悠久的選舉制度之一,並經歷了幾百年的進化。但今天,他到底如何運?

英國是君主立憲制。選民只投票給該地區的國會議員 (Member of parliament),而不是直接給國家元首 (像是美國總統)。新選上總理將在英國下議院率領獲得多數的國會議員,並於非選舉產生的國家元首面前,伊麗莎白女王,宣誓就職。西敏制度 (Westminster system) 的重要特點之一在於它是多數制的 一種: first past the post大部分國家利用比例代表制,當民意代表的人數多多少少反映了選民投給每一黨派的票數。在英國,議員人數比選民人數重要。

總共有650個席位可以爭取。533個在最大,人口最稠密的英格蘭主島。蘇格蘭有59位,威爾士有40,而北愛爾蘭18席。平均來說,一席位代表92000人,或68000位選民。照傳統來說,黨派只要贏得超過三分之一的票就能獲得多數的議員和組成政府。布萊爾最後一次的大勝發生於2005年,只贏得35%的票。儘管如此,這卻足夠允取他在國會獲得多數的64席位。一樣曾經身為總理的柴契爾夫人,兩次獲得超過100席的大勝,但票數從沒超越過42%。這制度偏向強穩的一黨執政,強穩的執行力。在過去,幾乎不需要與少數黨 (有時微乎其微) 討價還價。這比較常發生在德國或以色列的比例代表制。

事情或許慢慢不一樣了。主要是較小黨派逐漸奪取越多的票數,並有潛力爭取更多席位。在2010年的大選,蘇格蘭民族黨 (SNP) 、綠黨、和英國獨立黨 (UKIP) 一共的票數差不多6%。這只給了綠黨在英格蘭一席位,和SNP蘇格蘭六席。不過這一次的初期的民意調查指出,每個黨自己擁有差不多5%的票。SNP的表現特別好,甚至可能在蘇格蘭有史以來第一次的超越工黨。因此,這次聯合政府的機率將比上一次大選高的多。上一次,卡麥隆缺乏20席位達成多數政府,並必須與自由民主黨形成聯合政府。觀察當今的情況,我們能差不多肯定不管是保守黨或工黨都無法達到多數。但現在,SNP將可能在形成聯合政府中擁有影響力,就像當初的自由民主黨。UKIP,就算只奪取幾個席位,也可能在討論中扮演到角色。不管結果如何,壓倒性的多數和明顯的結果似乎逐漸是過去時代的現象。

arrow
arrow

    風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