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將討論幾個世紀過程中的整個地球。我們將討論微小西班牙的影響力是如何地擴展到全世界,並塑造了這星球上幾乎所有人的生活,大致上負面的。

阿茲特克文明不是中部美洲第一個強大政體。第一個應該是奧爾梅克馬雅文明,但阿茲特克大概是最偉大的。阿茲特克的形成是透過,位於現代墨西哥裡的三座主要城市的聯盟。這發生於大約1430年,在於科爾特斯和他的征服者來到的八十九年前。阿茲特克社會的階層分級非常的明顯,從最上層的皇帝到他下面的貴族。另外還有強大的祭司階級,負責維持宇宙的秩序。

阿茲特克宗教認為歷史是週期性的,擁有可怕的災難,並將以一個巨大的世界末日結束。祭司的工作就是要預防這些災難,透過人祭安撫眾神。阿茲特克擴展了他們的控制於墨西哥南部的大部分和瓜地馬拉猶加敦半島的一部分。他們向被征服的人民要求貢品,不管是物品、金屬、還是人祭需要的犧牲者。你大概能想像到他們不太受被征服的人民歡迎。這情況為來到的科爾特斯簡易找到盟友推翻他們。

盡管如此,在不到一百年,阿茲特克人完成了不少成就,尤其是首都特諾奇提特蘭的建設,位於今天的墨西哥城。他就像是威尼斯一樣由運河劃分及服務。食物的共應更是來自漂浮的花園。

讓我們往南邁向印加文明。他的歷史遠比阿茲特克悠久,而在某些方面也更驚人。成立於十三世紀,印加帝國於1532年西班牙人到來之時統治著大概四到六百萬人。貿易加上一個非常有效的行政結構維持著帝國,而這是非常驚人的,當他們的道路和聖殿都建設在山上,並除了大羊駝和人類以外,沒有其他東西能夠運載建設需求的材料。

印加人沒有書寫語言,但他們透過叫作「奇普」的結繩記事方法做紀錄。他們也擅於讓被征服的人民融入帝國,強制要求人們學習印加語言,並命令男性農民每年為印加政府在指定的時間提供無薪勞力。

這制度允許了他們建設所有的道路和聖殿。西班牙人於後來也採取了這制度,但以更嚴厲的方式。

西班牙人於1519年抵達墨西哥,並於1532年到達秘魯。在那兩個情況下,他們都受益於疾病致造的混亂。在征服印加和阿茲特克以後,他們創立出擁有兩個行政區劃的帝國。成立於1521年的新西班牙總督轄區,和成立於1542年的秘魯總督轄區

以某些方面來說,印加和阿茲特克帝國是被西班牙征服的最好目標。他們的行政結構是相似的,而他們於自己的世俗和宗教力量之間也有類似的關係,雖說不同宗教。這一切讓西班牙輕鬆地踏入兩大帝國留下的真空,並派遣自己的行政者管理該地方。

雖然來到的西班牙貴族主要運作著大規模的農業經營,征服者的真正榮耀是找尋黃金。他們一開始於墨西哥和加勒比海有找到一些,但沒有到讓自己變成超級富有的程度。幸運的是,或也可以說,不幸地是,他們找到了大量的白銀。

西班牙採納了印加建設道路和公共建設的制度,逼迫當地人民開採和煉製那白銀。每個分區男性原住民人口的七分之一都必需於銀礦裡工作一年,而僅被支付足夠維持生計的工資。你或許在想,為何西班牙人沒有購買非洲奴隸力用於礦場工作? 他們在墨西哥確實有如此做,但在南美洲,利用當地勞動力較便宜。

購買奴隸沒有效率是基於他們不習慣在高海拔地區工作,並且礦場工作的死亡率很高。可以用於煉製銀礦的水銀,被發現在萬卡韋利卡山裡。水銀中毒是如此的普遍,父母往往會致殘自己的小孩為了避免他們去礦廠裡工作。

西班牙礦場於十六和十八世紀之間生產出了超過十五萬噸白銀,超過了全球供應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西班牙成為了全歐洲最富有的國家,而西班牙的白銀披索成為了主要貨幣。

但西班牙王族似乎不了解通貨膨脹,而白銀的大量湧入導致了通脹飆升。基於他們從沒設定稅率來抵制他,他們於六十年後收集的財富不過是以往價值的一部分,盡管那數目是一樣的。普遍來說,我們無法確認西班牙是否真正受益於發現白銀。

富有的國家總是有辦法進入昂貴,但不一定必需的戰爭,而西班牙不是例外。雖然西班牙的帝國不是他於十六世紀不同戰爭的主要起因,他確實融資了他們。

1519年是西班牙大波動的一年。查理五世透過被命名為,既不神聖、不羅馬、和不是帝國的神聖羅馬帝國之首,合併了西班牙和奧地利查理五世的夢想是合併整個中歐,但總是被不想如此的德國貴族挫敗。他終究放棄了他的野心,把奧地利授予他的兒子斐迪南,並把西班牙和所有的美洲資產於1556年交接給腓力二世

腓力不只繼承了西班牙的資產,更接收了荷蘭人的叛亂。荷蘭人於當時決定成為新教徒,並不滿西班牙的經濟管理。英國決定支持荷蘭人,而這導致了西班牙糟糕的入侵英國行動。雖然這失敗大致上是因為天氣,英國的勝利普遍記功於伊麗莎白一世。這導致英國一時期的繁榮和民族自豪感,也就是說人民有足夠財富去觀看,像是說,過去叫做理查的英國國王的話劇。這就是如何於玻利維亞發現的白銀幫助了莎士比亞的成就。

美洲白銀並沒有引起這些戰爭,更不是《王子復仇記》的作者,但這新財富讓這兩件事情變得更有可能性。西班牙是因為知道自己擁有雄厚能力,才會傾向製造出於1588年被擊沉的那些戰艦。而很快的,就連一山的白銀,也無法負擔全部的戰爭。西班牙王室開始借錢,但又無法償還,並在十七世紀中多次的違約債務。

大部分的美洲白銀都去了歐洲,但至少三分之一去了中國,有時直接透過西班牙帆船,有時間接的透過購買中國商品。中國於十二世紀,在印刷了世界上第一個紙幣後,也面臨了自己的通貨膨脹,並轉回利用錢幣。中國的錢幣是利用銅或青銅,但由於經濟的龐大 (直到十九世紀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生產商),他很快就用沒了,也所以轉向白銀。

中國自己本身沒什麼銀礦,但日本很多,也所以利用製成品與他交易。但很快的,日本所提供的也不夠了,主要基於中國在十六世紀更改了他的稅收結構。稅務真的是人類歷史的中心

於明朝的早期,中國農夫主要利用糧食和勞力繳稅。但當白銀進入了經濟,明政府改變政策要求利用白銀支付。這代表了幾乎所有人都必需生產個什麼能夠用來交換白銀的東西。這一般代表了絲綢。事實上,明政府常常要求人民生產絲綢。這大量的絲綢必然地導致價格下降,傷害了中國經濟,但這傷害遠比對西班牙的影響小。西班牙的絲綢生產商幾乎都破產了。

你可能認為這所有白銀應該就像西班牙一樣讓中國變得非常富有。是沒錯。但就像西班牙一樣,他變的富有,也沒有維持富有。明朝政府也失敗利用稅收抵制通貨膨脹,並花太多經費於國防上,主要用於萬里長城上。於十七世紀,明政府被滿族推翻。中國於當時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而他經濟的一大部分被用於獲取主要生產於西班牙和日本的白銀。想想這些資源本可以用於其他什麼

西班牙帝國的白銀貿易是第一個真正的全球市場。就連印度也參與到,但我不將進入那話題。這貿易的影響雖然讓某些人變的富有,大致上他的後果是負面的。

中國和西班牙都經歷了削弱自己政權的通貨膨脹。大自然更受創了。西班牙人搜索貴金屬的欲望,終究導致他摧毀了世界兩大帝國: 印加和阿茲特克帝國。好幾千人丟命於礦場裡和被水銀毒死。但在你說這一切都不值得之前,記得這過程導致了你今天所過的人生,一個你我可以透過網路學習歷史的人生。這是否值得所有的犧牲和人命等等? 我本身不知道。但值得大家思考。

arrow
arrow

    風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