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將討論的是羅馬帝國。我們將利用一點偉人歷史專注於尤利烏斯·凱撒,試圖回答在什麼情況下,我們能接受捅一個人二十三刀? 莎士比亞認為羅馬議員會殺害凱撒,是基於他們認為凱撒將要毀掉羅馬共和國。無論這是否正確,我們還是得回答以下的問題:

 

  1. 羅馬共和國值不值得維持?

 

  1. 是否真的是凱撒毀滅了他?

 

不管是在現實還是我們的想像力中,允許羅馬共和國延續的事情之一,就是他的平衡。根據希臘歷史學家,波利比烏斯,君主制、貴族政治、和民主制這三種政府全部合併於羅馬。要把整個羅馬完全歸類於其中一種不是件簡單的事。這混合制度的核心是元老院,一個由菁英家族中選出形成的立法機構。羅馬劃分為兩個主要的階級: 貴族家庭和一般平民。立法者都來自貴族家庭。元老院是一種立法院和顧問委員會的混合。他們的主要任務是為羅馬執政官設置政策。

每一年,元老院會從自己當中選出兩位執政官,當做類似羅馬的政務官。選兩位是為了壓制互相的野心,也是為了分散責任,像譬如說當其中一位出征時,另一位能管理國內。副執政官只是一年的任期,並在上任一次過後,不能在十年內再次任職。

羅馬也有個獨裁的職位,一位當共和國面臨緊急危險時將接手的人。這職位的範例就是辛辛納圖斯,一位放棄舒適退休生活的將軍,復出指揮軍隊打敗敵人,並放下權力再次隱退。如果你們覺得這領導模式很熟悉,那是因為華盛頓在發明兩屆總統任期時,深受了辛辛納圖斯的影響。

後來就出現了凱撒。

尤利烏斯·凱撒出生在大約公元前100年,於羅馬的高等家族之一。他的誕生有點神奇,需求利用凱撒的切開手術,也就是今天所謂的剖腹產。基於來自貴族,凱撒自然也參與過軍隊和元老院。他逐漸獲得較高軍階,顯示出他指揮軍隊的能力。在當過西班牙管理者後,他決定了競選執政官。為了獲勝,凱撒需要經濟幫助,也從羅馬富商克拉蘇上獲得。克拉蘇經營著一家滅火公司。凱撒於公元前59年成功上任執政官,並與克拉蘇和羅馬將軍龐培聯手,試圖稱霸羅馬政治。他們是羅馬的第一個三頭同盟。

在這一年的執政官任期裡,凱撒利用龐培的軍隊恐嚇元老院立法,並獲得高盧的管理權。在當時,羅馬指控著高盧的南部,但他迅速的佔領了剩下的地區。忠心於他的四個軍團變成了他的力量來源。凱撒持續的出征,侵略了不列顛,並再次的成功打敗高盧人。

當他不在時,克拉蘇帕提亞人打仗時陣亡,而演變成凱撒對手和敵人的龐培選上了執政官。龐培和元老院決定試圖剝去凱撒的指揮權,命令他回到羅馬。等他回到羅馬後,他們打算控訴他貪汙和做出超越他權力的事。但凱撒並不是孤單的回來。他帶了他指揮下的第十三軍團。在他跨越盧比孔河時,他說: 「骰子已被擲下。」這後來變成了他的名言。基本上,凱撒正在侵略他的家鄉。龐培當時負責著羅馬的軍隊,但他決定逃離。凱撒因此統治了羅馬所有的資產,被任命為執政官和獨裁官。

凱撒向埃及尋找龐培,卻只發現他早已被法老王托勒密暗殺。埃及在當時也正陷入自己的內戰,當法老王對抗著他的妹妹克麗奧佩脫拉,世稱「埃及艷后」。托勒密試圖獲得凱撒的青睞,但凱撒決定站在他妹妹一方。埃及艷后也因此成為了古代埃及的最後一位法老王。凱撒在這之後回到了羅馬,打敗了東邊的幾個敵人,並再次宣稱自己為獨裁官。這職位後來被延長成十年,並更成為永久職位。

他在公元前46年選上執政官,並同樣於公元前45年上任,但這次沒有第二位執政官。凱撒成為了羅馬無可爭辯的主人,並追尋穩固自己權利的改革。他為軍人提供土地養老,重組了許多羅馬人的債務,並把日曆改變成較像我們今天所利用的。但於公元前44年,許多議員認為凱撒控制了太多權力,因此在元老院捅了他二十三刀。

他們認為凱撒之死將恢復共和國,但他們都錯了。凱撒的改革非常的受羅馬人歡迎。他們很快就支持了馬克·安東尼雷必達、和凱撒的養子,屋大維,為新一代三頭同盟。三頭同盟是個大失敗,導致了第二次內戰。安東尼和屋大維對抗著,而屋大維終究獲勝,並把自己名字改為凱撒·奧古斯都,羅馬唯一的統治者。他採取了皇帝的名號,並開始打造錢幣識別自己為神之子。雖然奧古斯都試圖偽裝羅馬共和國的形態仍然完好無缺,事實上,他才是立法的人,而元老院已經是有名無實了。

所以真的是凱撒毀滅了共和國嗎? 他確實導致了一系列內戰的開始,為自己奪取權力,顛覆了共和國的思想,改變了憲法,而如果他是第一位人如此的做,那我們的確是該怪罪於他。但他並不是。

在他之前,蓋烏斯·馬略以他的將軍職位和透過開放軍隊於窮人集中權力。他收留任何忠心於他,而不是效忠於羅馬的人。他承諾土地於他表現良好的士兵,而這需求羅馬持續的征服新領土。在凱撒時代的六十年前,馬略總共當了執政官五次。

我們還有蘇拉將軍,像馬略一樣,確認了自己軍隊的忠心對自己多於羅馬。他向羅馬出征,成為了獨裁官,並處死了數千人。這發生在凱撒時代的三十年前。

拋開偉人歷史,我們能總體的利用另一觀點看待這問題。或許羅馬在擁有皇帝之前就已是帝國了。記得波斯帝國嗎? 帝國需要擁有幾個特徵才能被看待為帝國。統一的政府制度,持續的軍事擴展,和多元化的從屬人民。羅馬帝國在變成羅馬帝國前就已擁有這三個特徵。羅馬以個城市開始,變成城邦,擴大成王國,轉型成共和國,但在這期間,他主要都在羅馬周圍運作。到了公元前四世紀,羅馬開始吸收拉丁部落和伊特拉斯坎文明。很快的,他們征服了整個義大利,但這也不算是多元化的從屬人民。

要討論真正的擴展和多元化,我們必須討論到布匿戰爭。在第一次布匿戰爭裡,羅馬想奪取迦太基人控制下的西西里島。羅馬獲勝了,也所以迦太基再次開戰,導致了第二次布匿戰爭。在公元前219年,漢尼拔攻擊了一座羅馬城市,並帶領了軍隊跨越西班牙,和帶領戰象跨越了阿爾卑斯山脈。漢尼拔和他的戰象軍差點獲勝,但終究戰敗,也因此羅馬獲得了西班牙。西班牙人確實不是羅馬人,也所以羅馬在那時成為了帝國。在第三次布匿戰爭裡,羅馬隨便找了個藉口攻擊迦太基。迦太基受到如此的傷害,我們在今天幾乎找不到他任何痕跡。這地區終究將被整理為省份的系統,而幾百萬人淪於羅馬的統治下。

要說羅馬是在奧古斯都正式登位皇帝後才變帝國是可笑的。到了那時,羅馬早已是兩百多年的帝國了。為何我認為羅馬共和國早在凱撒之前就滅亡了? 這是有理由的。如果要說共和國思想是基於什麼被摧毀的話,那就是把權力集中於一個人的手上,而這個人往往是個將軍。你無法向羅馬出征,如果你沒有軍隊。那為何有這些這麼強大的將軍呢? 因為羅馬決定成為帝國,而帝國需要以軍事擴展。羅馬的軍事擴展主要是為軍人提供土地,而這擴展製造出強大的將軍。將軍們能更容易找到忠心於他的人,是基於吸收了多元化的人民,而不是什麼抽象的共和國概念。尤利烏斯·凱撒並沒有製造出皇帝。是帝國製造出了他們。
 

arrow
arrow

    風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