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討論的是民主化在美國的興起。這也稱為是傑克遜的時代。如果你還記得,美國一開始的民主不是說特別民主。所有的選民都是白性男地主。但在18201850之間,情況開始改變。州份議會開始降低或甚至淘汰投票的財產要求,允許越來越多人投票。當然你還必需要是白種人和是男性。

以擁有土地作為投票的條件是傑佛遜的思想。他認為自己不用依賴市場的自耕農才是真正自由的人。他製造自己的東西,不需要任何人當然這排除了奴隸和女性製造鞋子、衣服、並作菜和生小孩。但因為市場革命,排擠為工資做事的思想變成過時的,雖說排擠非白種人和女人依然受歡迎。傑克遜時代的這特徵其實與安德魯·傑克遜的關係不大,因為在他成為總統時,幾乎所有州份早已淘汰財產要求。其實,這或許甚至是為何他被選上。

我們還記得在美國認為自己打勝的1812年戰爭和聯邦黨的瓦解後,迎來了「好感時代」,也就換句話說,是在主要的國內政策上沒什麼爭執。美國經濟計劃是個經濟民族主義,建設在:

 

  1. 聯邦資助的內部改進 (道路、運河、和所謂的基礎設施)

 

  1. 關稅 (保護新工廠和工業)

 

  1. 第二美國銀行 (代替第一美國銀行)

 

這制度的主要支持者是約翰·考宏亨利·克萊。兩位都是傑佛遜主義的民主共和黨,而這並不驚人,當這是唯一剩下的政黨。驚人的是美國制度與傑佛遜的農業理想一點關係都沒有。但這畢竟是好感時代。

順帶一提,這民族主義也延伸到外交事務。在拉丁美洲於西班牙爭取獨立後,門羅總統提議出歐洲不應該試圖在西半球重奪殖民地,並如果嘗試如此做,美國將採取行動。這門羅主義甚至宣稱不干涉任何歐洲戰爭。好感時代的最後一位總統是約翰·昆西·亞當斯,一位精明的外交官和擴張主義者。他是實際寫出門羅主義的那一位。

其實好感時代並不是完全沒爭執。政府在三個主要議題上擁有顯著的不合。

首先,許多人認為聯邦政府不應該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道路和運河。道路和運河仍然有被蓋出,但主要得投資後來是由州份承擔。再來是關於第二美國銀行的問題,而我們等下將討論到。最後是奴隸制的長期問題,而這開始於密蘇里州

1819年,密蘇里擁有夠多人口成為州份,但由於已經擁有了超過一萬名奴隸,某紐約國會議員提議禁止在新州份引入更多的奴隸。而這風暴基本上要經歷整個內戰才解決。但在這期間,密蘇里被允許以奴隸州份加入聯邦,當緬因州麻薩諸塞州中被割讓出好保持平衡。這就是所謂的密蘇里妥協。在這時還活著的湯瑪斯·傑佛遜 (這告訴了我們美國還多年輕),關於密蘇里妥協寫出:「像是在深夜中響起的火警警鈴,並讓我心裡充滿了恐懼。我馬上認為他是聯邦的喪鐘。」其實,他的確差點是。但在短期內,這代表了政黨的崛起。

美國雖然逐漸的民主化,但如果只有一個政黨,這民主精神也沒地方揮霍。還好出現了馬丁·范布倫。除了當過美國總統,范布倫或許最重要的就是與民主共和黨分裂創立了民主黨。他是第一位領悟到國家政黨能夠是件好事。

講了那麼多,你大概在想,安德魯·傑克遜到底與這一切有什麼關係? 我們上次講到傑克遜,他在1812年戰爭後打贏了紐奧良戰役。他繼續了他好戰的作風,在佛羅里達州攻打印地安人,即使從未得到授權過。基於攻打印地安人得取的歡迎度,他決定在1824年競選總統。1824年的大選非常的接近,而眾議院宣布約翰·昆西·亞當斯為勝者。傑克遜批評這為腐敗,並在1828年的大選利用許多負面宣傳選戰。傑克遜塑造自己為平凡人的代表,也其實或許是。他沒受到什麼正式的教育,並在某些方面是典型白手起家的人。

傑克遜的政策定義了民主黨,也就是以前的民主共和黨。這些新民主黨成員到底是誰? 一般來說,他們是低階到中產階級的男性,主要是農夫,懷疑著市場革命導致惡化的貧富差距。他們尤其擔心那些不需要生產任何東西卻越來越富有的銀行家和商人。這願景或許能變主流,但一個新黨派為了對抗傑克遜出現了: 輝格黨。美國輝格黨以英國反對君主專制的輝格黨命名。美國輝格黨認為傑克遜為行政機構奪取了太多權力,變的跟國王一樣了。輝格黨是美國經濟計劃和積極聯邦政府的支持者,支持關稅、基礎設施、等等。最大的支持在東北部,尤其是商人和銀行家,那些受益於關稅和國家銀行提共的安穩。他們也認為政府應該推動品德,因為這是身為真正獨立公民的必需。傑克遜的政策大概很過分才會讓他們重新創立新政黨。他到底做了什麼?

我們先從廢除法開始。於1828年,國會通過了1828關稅。傑克遜也支持這關稅,雖說這受益到製造業。這關稅提高了鐵製和棉製的進口製成品的價錢,而這激怒了南卡羅來納州,當他們的資本都花在奴隸上,忽略了工業。不像北部可以透過自己製造避免高價格,南卡羅來納州必須多花費。他們如此討厭這「可恨的關稅」,他們決定威脅廢止他。傑克遜對這冒犯聯邦權力的行為沒有很開心,但南卡羅來納州堅持立場。當國會在1832年通過了新關稅,一項其實降低關稅的法案,南卡羅來納州政府廢除了他。傑克遜透過國會通過《軍力動員法》做出回應,允許他利用陸軍和海軍收稅。全面爆發的危機得以避免,當國會於1833年再次通過新關稅,而這次南卡羅來納州退步了。全部這些武裝收稅員的故事有點像獨裁國家裡會發生的事,而這事件也讓傑克遜輝格黨眼中是個獨裁者。

再來還有印地安人。傑克遜主要的名聲就是來自殺害印地安人,也不驚訝他支持南部州份納入印地安土地,逼迫他們遷居。這支持以1830年的《印第安人遷移法案》正式化。這法案提共資金從不同南部州份遷居不同印地安人。這些部落這次採取了不同方式,並告了政府。最高法院裁定喬治亞州的遷居行動違反了他們與聯邦政府的條約,並且印第安人擁有土地的權利。對於這判決,傑克遜回應了: 「約翰·馬歇爾做出了他的決定。讓他自己去執行。」

也因此傑克遜拒絕秉承這案件的判決,為印地安人遷居設下了準備。這遷居發生在傑克遜繼承總統范布倫1838-1839年冬天。在一萬八千位印地安人裡,至少四分之一在這強制遷徙中丟了性命,也因此稱為血淚之路。

傑克遜也改變了美國的銀行系統。就像今天,銀行對於當時的美國工業和商業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在傑克遜任期的開始,美國銀行由第二美國銀行佔主導地位,而這銀行是國會設立於美國經濟計劃的一部分。

1832年,第二美國銀行總裁說服國會通過法案延期銀行的壽命20年。傑克遜認為銀行會利用他的錢對抗他於1836年的選戰,所以他利用為了捍衛低階人民的藉口否決了這法案。輝格黨並不認為總統是代表人民多於議會,但傑克遜終究獲勝。他比任何比他早期的總統利用多次否決權,把這權力變成政策強大的工具。第二美國銀行在1836年解散,也就是說美國突然沒有了中央機構控制聯邦資金。傑克遜命令資金分配到不同當地銀行,不驚訝的,一些對他友善的銀行。這些受寵的銀行不過是傑克遜回報政治支持者。

這些較小的銀行開始印越來越多鈔票,而從18331837年之間,鈔票的面值從一千萬上升到1.49億。這代表了通貨膨脹。州份政府一開始樂於全部這些錢,可以利用於改善內部,但通貨膨脹對於薪資工人是很不好的。因此,這失控的通脹,加上土地泡沫,導致了經濟崩潰,1837年的大恐慌。這經濟衰敗持續到了1843年,而傑克遜的銀行政策大概是美國歷史中最糟糕的財政政策。這也在美國政治上造成巨大影響,當親企業的民主黨成員倒戈向輝格黨,而剩下的民主黨更進一步的移向農業利益,也就是說奴隸制度。

因此,傑克遜的時代比任何之前的時代都還民主,並給了美國現代政治的開始。傑克遜是第一位總統真正的擴展行政力量,並認為總統是國家民主選上最重要的官員。讓傑克遜任期如此有趣又具有問題,是他是在個較民主化的過程中選上的,但他透過不民主的手段集中權力於行政機構。傑克遜或許是有被印在鈔票上的總統裡最糟糕的,尤其因為他的財政政策。但傑克遜的時代依然是重要的。我們必須記得,美國政治裡的所有東西,都是從民主的擴展開始。

 

 

arrow
arrow

    風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