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反於受歡迎的版本,美國的殖民時代不只是詹姆斯鎮麻薩諸塞。我們還可以討論到新阿姆斯特丹。在傳說中說,荷蘭商人在1624年花了二十四塊與勒納佩印地安人購買曼哈頓島。這故事大概不是真的,但卻包含了一項事實。設立殖民地的荷蘭人是商人,而新阿姆斯丹主要是個商業項目。或許一直到今天都還是,當我們看到曼哈頓的中心還是華爾街。荷蘭人允許任何能幫助他們賺錢的人進入新阿姆斯丹,包括猶太人和貴格會教徒。但他們對印地安人就沒這麼好,驅逐他們於殖民地外。

 

1664年,英國派遣四艘戰艦進入港口有效的佔領殖民地。新阿姆斯丹因此變成了紐約。這事有好有壞。在英國的統治下,該殖民地的人口在十年內增了一倍。但在英國法律下,女人的經濟自由被削減,因為不像荷蘭制度,英國不允許女人繼承財產和自己做生意。在英國權威下,許多黑人也失去了本來的工作。

 

賓夕法尼亞,情況好一點。該地區的稱號甚至是「最好的窮人國家」。查理二世1681年把賓夕法尼亞這塊大地授與威廉·佩恩。當時的賓夕法尼亞包含了當今的賓夕法尼亞州德拉瓦州、和紐澤西州。基於自己也是貴格教徒的佩恩想要自己的殖民地成為貴格會的避風港。貴格會大致上是個非常寬容的教會,也強烈反對奴隸制。在佩恩的領導下,該地區顯示出了卓越的宗教寬容和對印地安社區的尊重。但一旦佩恩走了,情況也就變了。在1737年,賓夕法尼亞犯下了美國殖民時期最有名的騙局: 量歩購買。

 

印地安人在當時答應割讓一塊土地,而大小將是一個人能在36小時內走出的距離。但當時的賓夕法尼亞領導聘用了一群跑步很快的人,規劃出遠比印地安意想中還大的土地。貴格會不得已利用這樣的把戲,因為他們是和平主義者。值得注意的是貴格會不太允許隨意的生活。政府禁止說粗口和喝醉酒,但相較於其他地方,也不是完全不好。超過一半的男性人口能夠投票,而賓夕法尼亞對宗教的寬鬆態度和便宜土地吸引了大量的德國移民。我應該說是說德文的移民。畢竟當今我們所知道的德國在當時還不存在。

 

在南邊,1663年的查理二世允許八位地主設立殖民地,好作為西班牙佛羅里達的衝緩地。這成為了南卡羅來納,而他的最初移民來自巴貝多的甘蔗園。他們試圖奴役印第安人但並沒成功,也於是進口了非洲奴隸。

 

英國於美洲的殖民地在17世紀的後半段經歷了一系列的危機。納旦尼爾·培根1673年來到維吉尼亞,並在三年後引發起義對抗柏克萊州長。普遍認為培根是因為柏克萊在保護新移民於印地安人上做的不好,但其實是因為柏克萊禁止為了土地殺害更多的印地安人。柏克萊已把最好的土地給了自己的親信,讓培根等人憤怒。在叛亂被平下前,培根燒了詹姆斯鎮,宣稱自己為維吉尼亞的統治者,並洗劫了柏克萊支持者的土地。二十三位叛徒被判絞刑,但培根在這之前卻已病死。培根的叛亂有時被描繪成一個早期低級手工業者和農民對抗英國菁英的例子。

 

這叛亂最大的影響在於殖民地慢慢停止使用契約僕人,轉向奴隸,和英國皇室廣泛想要進一步控制殖民地。在1686年,詹姆斯二世的確試圖合併康乃狄克普利茅斯麻薩諸塞新罕布夏羅德島紐約、和東西澤西成個巨大的殖民地,命名為新英格蘭自治領。上任的獨裁領導是前紐約州長安德羅斯。安德羅斯在任命自己官員和立稅法上都不諮詢任何選舉產生的議會。但後來,英國發生了推翻這政策一件大事件: 光榮革命。

 

基本上,英國的皇族被來自荷蘭的一家族替代,而這導致了殖民地起義,囚禁安德羅斯,並重新認定自己的獨立。這些人也強制立出英國寬容法案,下令所有新教徒可以自由供奉。雖然叫做寬容法案,他其實並沒那麼寬容。這法案並不包括猶太人,但確實的結束了清教徒的影響力。要成為公理會會員已不再是投票的條件,財產所有權才是決定性因素。麻薩諸塞將擁有個英國來的州長,而不是某公司董事會的人。

 

就是在這景況下發生了殖民時期最受討論的事件之一: 塞勒姆審巫案。這事件已被討論許多,而對於他的解釋不但眾多也具爭議。我想指出的是這事件奪走了14位女性的生命。這發生在1691年,當新英格蘭失敗了自己的宗教任務。寬容法案代表了麻薩諸塞所有人都必需接受他人為平等,包括受歧視的貴格會。也許並不奇怪人們開始尋找替死鬼,而男性領導尋求重新宣稱自己的性別優勢地位。

 

大部分的新移民都是農夫,或在農場裡工作。一般農場也是小型的,不像加勒比海巨大的種植園。因為新英格蘭沒有熱帶疾病,而印地安人也越來越少,殖民人口暴增到土地不夠用了,而第二第三代逐漸必需去沿海城市討生活。我們將在未來幾篇討論這現象,但現在讓我們去注意到,一個人擁有一個小農場和自由的概念在早期美國歷史當中是如此的親密交織在一起。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農夫或奴隸。慢慢的也逐漸越來越多手工藝人。雖然英國殖民政策不鼓勵本地製造業,美國成長的人口代表了市場購買本地產品的形成,尤其是服裝和金屬製品方面。保羅·列維爾,美國革命的其中一位英雄,就是一位銀匠。

 

多樣化的職業帶領我們到最後的主題: 殖民社會。雖然美國人喜歡想像自己為沒階級,但這不太正確。殖民地裡確實有個菁英統治階級,尤其在南邊。喬治·華盛頓的父親和祖父都是治安法官,也就是說華盛頓來自菁英家庭。在底下,窮人的數量越來越多。雖然貧窮不好,但在殖民地窮比在英國或剩下的歐洲窮好,也就是為何有人會一直續約讓自己待在美洲。美國有很多食物,並提供獲得土地的可能性。已婚女士在18世紀不能擁有財產,丈夫一般把土地留給兒子和私物給女兒,也因此絕大部分的地主都是男人。在殖民時期的最早期,當需要每個人的力量維護殖民地的生存時,女性在經濟上扮演的角色較大,雖說還是有要求要當好老婆和母親的期待。男性的主導地位被寫進法律裡,並固化在實踐中。女人的工作大致上局限於家庭,尤其對於低下階層的女性,這代表了很多苦工。

 

這提醒我們歷史不只是關於國王像是詹姆斯二世,或叛徒像是培根。雖然歷史課傾向專注於這種人,真的的歷史是關於平凡人,那些試圖照顧家庭,試圖生存的人。殖民時期時常被忽略,因為缺乏大規模的事件。但小規模事件卻是非常多的。

 

下一篇,我們將回到偉人和戲劇性的事件,當我們討論美國革命。




arrow
arrow

    風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