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四年前,在十二月七號的早晨,幾百架日本帝國海軍飛機從六艘航空母艦出動。他們的飛行路徑是往南向珍珠港的美國海軍設施、機場、和軍艦移動。裝備著特殊改造的九一式魚雷,日本九七式艦上攻撃機攻擊了艦隊,當九九式艦上轟炸機轟炸著陸地上的目標。在整個奇襲當中,零式艦上戰鬥機提供空中掩護和掃射目標。在同一天,日軍對菲律賓的美軍行動,侵略泰國,並登陸了英屬馬來亞。太平洋戰爭開始了。

在半年內,日本從印度洋到太平洋製造出幾千英里的巨大外線防守。穩固了這戰線,日本準備堅守陣地,試圖逼迫同盟國談判和平,承認東京的收穫。但日本高層領導小看了同盟國的戰鬥意志,和自己資源和人力的限制。日本掃推亞洲的行動也過度的擴張日軍。這過度擴張造成他們脆弱於盟軍的戰役。日本帝國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號投降。

 

過程

在一九四一年的七月,美國英國、和荷蘭同步凍結了日本所有的商業資產。同盟國被日本對中國的持續侵略和入侵法屬印度支那嚇到。華盛頓倫敦希望透過壟斷日本本島的關鍵原材料進口,能夠迫使東京在擴張勢力上退步。但對日本高層領導來說,服從於這壓力和遏制他們所認為是日本命中註定的崛起是不可設想的。

日本,身為島國,深受資源短缺的限制。進入戰爭時,國家進口著石油需求的百分之八十八,並完全依賴原材料進口維持其工業基本。無法達成自給自足,也不願投降,日本別無選擇戰爭,用武力奪取他們迫切需要的資源。

對日本利益特別重要的是石油豐富的荷蘭東印度群島 (現代印尼),和英屬馬來亞的橡膠種植園和錫礦。推向東南亞的另一好處是切斷從現代緬甸中國雲南省滇緬公路。這關鍵的通道長期來支援了中國抗日戰爭。

可是日本戰略面對著巨大的的約束。最大的限制是日本相較於大部分同盟國,尤其美國,的小工業規模。這是許多在美英留學的海軍軍官所了解的。山本五十六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擔心給予足夠時間,美國將聚集資源,創造出能粉碎日本的壓倒性力量。在這限制面前,日本領導推算出他們無法與美國打贏一場消耗戰。

日本第二劣勢是缺乏立即可用的軍事資源。雖然日本海軍避免了完全深陷於中日戰爭,日本軍隊已經深深投入在中國打鬥。東京也需要在滿州維持龐大的關東軍好與蘇聯軍隊對沖,並入侵西伯利亞如果德國成功削弱莫斯科。這些限制讓日本51師團當中,只有11師團能出戰太平洋。這也代表了他的戰略比平常更重度依賴海軍。

結果是日本戰略設立於實施能驚嚇同盟國的巨大初擊。這授於日本在海上和空中的優勢,允許他迅速奪取目標,並在同盟國能復元前,製造出擴展和高度防守的外圍,保護本島和新獲得的海外資源。日本便可以以這如此強大的防衛線說服盟軍承認其戰利品並要求和平。

 

亞洲的淪陷

日本征服亞洲和後來的太平洋戰役在一開始是個大成功。一再的被低估,並時常寡不敵眾,紀律嚴明和訓練有素的日本軍隊打敗了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荷蘭部隊。日本擴展的領土是巨大的。珍珠港六個月後,日本帝國從北邊的滿州普及南邊紐幾內裡的歐文斯坦利山。在西邊,他從印度的阿薩姆邦邊境延續到南太平洋的吉爾伯特群。軍司令甚至討論著要不要入侵澳洲,但由於軍隊深陷中國而放棄了計劃。東京幾乎沒有力量保護新奪取的領土。

到了1942年的六月一號,同盟國身陷混亂,而日本擁有幾個關鍵優勢。他如今擁有呼吸空間加強新佔據的領土,製造強大的防禦。並且,不像他的對手,日本海軍基本上是完好的。理論上,日本能在外圍上站穩,並在需要的時候派遣海軍支援或攻擊已耗盡的美國艦隊。

只要日本海軍維持稱霸,他可以持續對抗聯合的盟國海軍,繼續延期同盟國的任何進攻戰略。但日本有兩個主要問題。美國已經開始為軍事準備動員了其巨大的工業。日本的造船業無法跟上,而任何有意義的海戰戰敗能代表失去關鍵的主動優勢。同時,日本軍隊,尤其陸軍,處於在廣大戰場過度擴張的情況。

 

帝國瓦解

這過度擴張最終導致日本帝國野心的滅亡。在1942年六月的初期,日本於中途島海失去了四艘航空母艦和隨行的精英機組。日本依然擁有龐大的艦隊包括許多戰艦和母艦,但失去了主動優勢,他們已無法像之前決定事件的節奏。

隨著這一轉變,美國艦隊和兩棲作戰部隊能夠轉守為攻。因為外圍線的長度,日本軍隊分散在廣泛的戰線。他們無法得知盟軍將在哪裡出擊,也總無法集合足夠的力量。因此,日本總是處於數量劣勢。他們可以,也的確往盟軍出擊點派遣海軍。但如此行動需求時間,並耗消有限的石油儲備,當石油儲備已經因為之前的美國潛艇攻擊下降。派遣日本有限的海軍也讓他脆弱於擴展中的盟國海軍。

擁有著經濟和軍事能力在不同地點打敗日本的美國開始跳島戰術。這戰略抵消了日本防禦,因為盟軍能隔離和通過許多日本強化的據點和島嶼。在瓜達康納爾島戰役中的菲律賓海海戰,盟軍戰艦奪取了海軍稱霸。日本海軍持續努力,但在1944年六月,情勢完全逆轉。透過跳島和像是B-29超級堡壘轟炸的新武器,同盟國完全佔上風。

回頭看,日本帝國的滅亡,在盟軍顯示打持久戰必要的決心後,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兩方工業和軍事能力的差別實在是太大了。光是GDP,美國在珍珠港時就已是日本的五倍。就算日本在中途島海取勝,也不過是推遲不可避免的。不像盟軍能夠承受多個慘敗而依然能重新奪回戰略主動權,日本只需一次關鍵海戰戰敗就暴露出他過度擴張的固有弱點。

 

arrow
arrow

    風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