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代表團不久前結束了在俄羅斯長達一星期的拜訪,並有報導提示平壤和莫斯科或許在2015舉行高峰。兩國應該會繼續擴展經濟合作,包括運輸和能源設施發展,連接俄羅斯、北韓、和南韓。雖然歷史包袱,和其他區域強國將持續挑戰莫斯科,加強的關係將定義俄羅斯在太平洋的策略。

當時帶領代表團的是朝鮮勞動黨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團隊包括經濟、外交、和軍事人員。代表團拜訪了海參崴、伯力、和莫斯科。代表團也有與總統普丁見面,並授於他北韓領導金正恩的一封信。雙方都重新評估了聯結天然氣管到北韓,並透過他延續到南韓的可能性。

這會議發生在,當俄羅斯尋求在北韓擴展經濟活動,並改善從俄羅斯遠東到南韓的陸海道。俄羅斯在羅津先鋒經濟特區投資有發展海港,並更新了進入北韓的鐵軌。莫斯科將試驗,從羅津運輸俄羅斯煤炭到南韓。這是俄羅斯試驗透過鐵路,出口到南北韓的一部分計劃。

透過北韓的氣管和鐵路,連接南韓到亞洲大陸不是新的主意。自從南韓和俄羅斯在1991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許多建議,和定期的討論一直有在進行。討論和行動是不一樣的,但區域上的變化激勵三國克服一些挑戰,實行具體進展。

俄羅斯向東看

俄羅斯在太平洋發展關係,和經濟活動的利益逐漸增長,當歐洲的經濟緩慢。烏克蘭危機也加強了俄羅斯向東的欲望,加快與中國簽能源約的進度,並鼓勵和日本與南韓的互動。俄羅斯主動與日本部分解決領土糾紛和能源合作停滯,當日本加入西方行列,對俄羅斯執行制裁。但俄羅斯持續與日本政府合作,往舒緩制裁的方向前進。莫斯科需要日本購買他的天然氣,好減低他對中國買家的依賴。他也希望透過與日本和南韓的能源關係,來複雜化美國在太平洋的聯盟結構。

在兩個韓國中,俄羅斯看到能夠代替北京,成為北韓的主要對話者,一個北京在北韓核武問題利用爭取政治影響力的角色,的機會,並希望在太平洋舞台替俄羅斯經濟立足。南韓的經濟規模雖遠離中國或日本,但還是世界前十五名。何況,南韓需要大量的能源和自然資源,兩樣都是俄羅斯能夠提供的。南韓也擁有高科技工業是俄羅斯想交流的。不把兩個韓國獨立分開看,他寧願與兩個一起合作,定位自己於兩個韓國會話的中央,並進一步說服南韓在區域運輸和貿易方面,建立更親密的合作。

邁向這方向,俄羅斯與北韓的交情,將是與中國和北韓很不一樣。北京資援北韓政權,並要求北韓的自然資源。莫斯科為北韓設施提供更多投資,而不只是純粹尋求自然資源或便宜人工。

太平洋的觀點

對南韓來說,這是個好的變化。如果南北有機會統一的話,以北韓的極度差勁的設施,費用將大慨是5000億美金。如果俄羅斯願意在統一前重建,這將紓緩過程的財經壓力。把北韓納入石油、天然氣、原料、和成品運輸內,將代表風險(北韓能隨時截斷)。但這也是激發北韓為利潤合作的動力,而俄羅斯也可以做為運輸通暢的保證人。

對北韓,莫斯科對太平洋的興趣來的不能更好。平壤與北京的交情,在金正日死前,就已經受損。在金正恩下,更嚴重。北韓領導有意在北韓利益上表現更強烈的態度,並尋找方法減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北韓與日本開始了對話,與俄羅斯合作,並在外交上尋求解脫他與中國和美國交情造成的束縛。在冷戰時,北韓精通玩弄中國和蘇聯互相的利益,也慢慢回到那模式。但北韓也希望為他的經濟制度和外交局勢尋求具體的改變。中國所提供的,對強化北韓經濟沒什麼幫助。俄羅斯的設施發展,比較符合他所想要的。

這不是說莫斯科在這太平洋計劃不會受挑戰,也不是說兩個韓國能夠輕易克服半世紀的分裂。但一度似乎安穩的東亞情勢在改變。日本的態度改變,逼迫兩個韓國調和。俄羅斯的策略利益逼迫他轉向東邊。日本看待改善與俄羅斯和北韓的交情,為舒緩他對北邊安全的擔心,並允許他專心於中國在東南海的活動。

中國自己的經濟問題逼迫政府鞏固勢力,和利用民族主義的社會影響來保持中央權力,當經濟也許開始平衡自己。美國轉移目光到該地區,升級了區域的競爭,和中美對抗。尤其當東南亞,在未來十年,是少數也許體驗穩定的經濟成長,增加爭取不同貿易協議或國安聯盟的競爭。

在這情況下,北韓代表團拜訪俄羅斯只不過是地區的小事件。舊聯盟重新復活,當新聯盟被創立。強國的競爭為太平洋製造新機會,但也引起風險。

arrow
arrow

    風痕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